close

送行者海報.jpg 
※ 圖片引用於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官方網站


一眨眼又過了一個星期了  也該來把剩下的感想完成了
這陣子寫東西老愛寫一半就丟著  出來混的總是要還的(笑)


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  也要留住你最美麗的容顏

上週末和宛兒去看到廣受好評的送行者
不可否認的是  它真的是部笑中帶淚的好戲 
不管是在男女主角  甚至是配角  演技都是一流的
整個故事大提琴配樂  也是超級棒
但  正當我還沈在情緒裡頭時  突然就來了個結尾
讓我的情緒還真的有點轉換不及  然後就得拿著爆米花來散場了(笑)

本以為哭點低的我  會比宛兒先拿出面紙來
結果是宛兒比我先拿出來面紙來拭淚
宛兒的淚在社長為一位媽媽納棺時流下了
而我的淚一直到大悟為湯屋奶奶納棺時流下了
故事開始的前1/3讓我一度以為我是在喜劇
但看到湯屋奶奶的納棺到火化 
尤其是火葬場爺爺按下ON後  轟了一聲大火瞬間將棺木包圍
讓我想到幾年前我們也是這樣送走阿嬤的
轟了一聲  1個多小時後  阿嬤就真的永遠離開我們了
那樣的感傷在湯屋奶奶這段達到高點

劇情的最後  換成大悟要送走他的爸爸  親自為他爸爸納棺
在大悟看到爸爸手中石文後  完全諒解爸爸後 
然後大悟又牽著美香的手把石文放在美香肚子上之後  亮燈準備散場了
好吧  我整個情緒還沈在有點哀傷有點快樂裡時就要散場  真讓我有點轉換不過來咧 
我和宛兒都覺得結尾好像可以再交待清楚一咪咪啦   
或許導演會選擇這樣的結局是有他自己原因  只是我不了解而已(笑)
但整體來說  送行者真的是部好戲  值得進戲院看看的

我發現原來在日本  對納棺師這個行業也是不討喜的
從大悟同學對他的嫌棄態度及美香突然脫口而出的"不要碰我 你很髒"
就看的出來日本人和呆丸人對納棺師也是有所避諱的
呆丸對於納棺師還有另一個說法是  土公仔  我想這可能在中南部比較常聽到
一直到現在因為一些專業的殯葬業出現  才給了他們一個新的名字  禮儀師
以前我也會怕  因為對他們的認知不夠
老實說喪家是很忙的  從親人一離開的開始  就要準備很多東西
但常常還在悲傷就要面臨每個決定  例如衣服  式場  棺木  法事等種種
所以有禮儀師的幫忙真的會讓喪家輕鬆許多的  每個行業都有神聖的地方

面對死亡這個議題  大多數的人都會是逃避不想面對
即使是碰到了  要送走心愛的人  也是種艱熬
本木雅弘說  誰都會經歷生死離別  才會真切的感受到生命的意義  生和死同等重要和同樣有價值
只是在面對死亡時  誰能真的平靜內心歡喜的跟旅程結束的親友說  一路好走  我們在下一站相見
很難  真的很難  就連我在送走阿公阿嬤時  也無法做到這樣
生與死是一體兩面的  當人們一出生時也就面臨到死亡
面對生時  我們會很歡喜的迎接   但面對死時  是否也可以一樣持歡喜心微笑說再見
我想這也是送行者這電影所要帶給大家的引申思考


寫了一個星期的感想終於寫完了
可能看起來每個點都跳來跳去看不明
不過  這是我的腦中的想法  大家就隨意看看囉(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